8   

 

採訪撰稿 黃心怡

排練照攝影 李欣哲

 

1 

呂曼茵 飾 白襄蘭

 

刀子口,豆腐心,愛你愛到綁死你。她的愛深沈難測,是甜蜜的負擔,卻不是萬靈丹。
曼茵說:「這個劇本的故事線很複雜,人物也很多,所以需要在很有限的篇幅裡,把人物的企圖想望、隨著故事表現出來。在很精簡的句子當中,把角色情感的點、線、面都立體周全。對我來說,那是需要再三斟酌,思考消化才能付諸詮釋的。我跟盈萱必須在全劇唯一一場母女的對手戲當中,讓觀眾在前不著村後不巴店的狀況下,明白這對母女的新仇舊恨,為什麼他們兩個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我們要在短短的五頁情感裡爭吵、互相咬噬、表達愛、糾結、關心.......,是場張力很大的戲劇曲線。」


談到母親的角色,她說:「我們常說身為一個演員要在日常生活中,對外多體會多蒐集資料,可是我們更可以善加利用的是自己。光是看,你感覺不到,你要去感覺,你就必須真的去愛。雖然不一定當過母親,但是大家一定都深愛自己的母親,也有很多愛的人,你可以從自己比較深的情感投射上去瞭解。我的母親也曾經是很嚴厲的媽媽,所以我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以前也許是站在若唯的角度在看我媽,可是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我現在當然可以瞭解若唯,但也幾乎可以瞭解我媽媽了。」

而理智至上的她,說到戲裡面那個神奇的門把,「人難免會後悔,可是我希望總是可以把那個後悔釋懷....」她說,「大家都公平,都不要用,在人生的功課上沒有人可以作弊,生命就是這樣!」

 

2  

 

謝盈萱 飾 白若唯


蔡柏說,「看盈萱表演肯定是一種享受。她有一種自在,一種沈穩,一種強烈的存在感。」無論在什麼舞台,那樣的自在是來自她片刻不偷懶所下的苦功。關於創作,盈萱有時會問自己「難免會開始懷疑,所謂的"堅持"到底是真是一種信念還是執念?但是當我知道蔡柏對於表演也有種不可打破的要求時,就鬆了一口氣,我知道我不是孤單的。」

 

兩人的友誼,就像白若唯和Wasir之間的手帕情深,在這次Re/turn中小火慢燉,因為了解而更加親密。而新加入的對手演員也為盈萱的表演注入了新的養分,「不同的角色詮釋,讓我接收到不一樣的情感......一邊排練一邊學習。」

 

對盈萱來說,穿越時空的門把並不是為了改變。「我不想改變太多事情,因為我相信過去所有的好壞造就了現在的我。」

       
對於很多人來說,白若唯某個部分是個看起來生活還算順遂的人,她的被操弄,來自母親,來自戀人,來自姐妹淘,更來自她自己對過去的執著與放不下。但誰不是這樣,我們在意著那個過不去的過去,停在現在也跨不到未來,但至少在某一天,我們可以開始學習自己選擇放下,選擇成長,選擇留下,選擇離開

 

7  

 

隆宸翰 飾 蒲琮文

 

半顆心給了他的糕點,另外半顆——就看他怎麼選擇!這個癡心男孩為了等待女孩,寫了一年的信,搬到機場麵包店打工,怕她找不到他。另一個女孩陪著他等,她像太陽。男孩累了,決定歇了。但如果「她」卻出現了,該怎麼辦?
        在排練場中人稱「表哥」的隆宸翰,話說得不多,想得很多。表哥說,兩年後再次與蒲琮文這個角色重逢,並不是件輕鬆的事。他會給自己壓力,「這和影像表演不一樣,因為電視電影拍完就在那裡了,我會回去看,並且檢視自己的表現。但是再次演出Re/turn,我希望自己可以重新開始,有一些新的改變,而不只是企圖重現自己過去的表演。」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我自己很多次。」表哥說,如果擁有穿越時空的門把,「我可能只會去看以前某一個對我影響特別重的事情,但我不會試著去改變,只想重新看一次。每個人都有這樣特別深刻的事情。我會去,因為我知道一定是因為某些事件才會變成現在的我。」

表哥也說,他最近認識了一個糕餅師傅。「我常常會去跟他聊天,看他做蛋糕,看他的工作環境,他為什麼會喜歡做蛋糕。」而喜歡做蛋糕的人、能想出「櫻桃眼淚」這個名字的人、為愛下廚的人,一定是癡心的。

 

3  

 

呂名堯 飾 小湯境澤、古董店老闆

 

2011年的演出中名堯扮演了多個角色,說到最大的挑戰,他說,跟兩年前一樣,除了需要扮演很多角色之外,在詮釋特別的角色上也不容易,「比方說店長,他跟其他角色的年齡、樣貌、形態,甚至想法,是非常不一樣的——這個角色的特別之處在於:你可以想像得到他是怎樣的人,但是這就很像小朋友要扮老人,又不能裝老,也不能只是拄根拐杖,這些都行不通,必須從別的角度去找到那個角色的樣子。」

 

而名堯最喜歡的角色,是機場旅客的一員,湯境澤的學弟!「他的個性簡單,選擇直接,我很喜歡這種『不想太多』的角色。」

 

而關於門把,一個穿梭時空的機會,他說,「如果可以回去的話,我想回去看看我的阿公阿嬤,我沒有看過我的阿公,所以我想回到過去,可以讓我去記得我小時候記不得的事情。」

 

5  

 


邱俊儒 飾 廖得凱

 

兩年後再次詮釋敢愛刑警廖得凱,邱邱說,「我覺得過了兩年,廖得凱也同等過了兩年,而這些年的歷練對於角色來說也有很大的幫助。以前感覺只是為了做點,做比較外在的表演,這次加了更多細節。」相同的劇本,不同的劇組成員,邱邱笑著說,「就很新鮮啊!」

 

而就算是擁有直排輪教練證書,又是體育健將的邱邱,談起這次演出中的技術層面,仍說,「這次多了很多我自己原本會,但也很久沒摸的東西,例如直排輪,這東西是會有失誤性的,所以我盡可能把它練到不會失誤。不過,劇中最好玩的部分,也是這些以前沒有出現的東西,現在都出現了!蔡柏從國外回來之後,加入了很多他帶回來的東西到劇場裡面。比方說咖啡廳,你最多可能就覺得會有行人在裡面走來走去,可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假設是巴黎的咖啡廳,那真的可能會有人牽腳踏車進來。」

 

 「蔡柏說,他當初在寫這個角色的時候就先想到我。」而就因為蔡柏曾說劇本中的角色多少都是從他生活當中取材,如果廖得凱真有其人的話,邱邱說,「我想認識他,我會想看廖得凱是不是這麼幽默的人,對於愛情,有點白目,自以為幽默,又很浪漫就很天秤座的一個人!(那你本身是什麼星座?)——天秤座!」說完,他大笑,爽朗、頑皮、沒在怕。真的,就是廖得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人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