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採訪撰稿 黃心怡

排練照攝影 李欣哲

 

11  

王安琪 飾簡嫚菁

 

2011年安琪在《Re/turn》中飾演簡嫚菁,樂觀浪漫的形象活躍於舞臺上,是高中三人好友組的潤滑劑,也是蒲琮文的小太陽。時隔兩年再次提起,她說,「上次演出時,我真的沒想過有人會找我演這個角色,因為太不像了。從我畢業以來,所接的角色大都是我可以意料到的——例如強勢、有個性、壓抑……等方向。但是現在的我一點也不排斥她,也不會把她想成挑戰,因為時隔兩年,換一種角度想,當時之所以會覺得自己離角色很遠,可能是因為我對於某一種女性形象的批判,所以才會覺得很難。可是這次我覺得,為什麼不去欣賞這樣一個有強大正面能量的女生呢?我開始以一個新的方式去接納她,喜歡她。我已經開始捨不得了,有點無法想像,要是簡嫚菁的能量抽離我身體會變怎樣。」

 

        而如果真的得到穿越時空的門把,安琪說,「我不會用。因為我還想再走走看。我想知道繼續走下去會怎樣?因為我覺得現在還沒有遇到人生中真正巨大的轉折,如果我回到過去,應該只是解決一些小情小愛的遺憾,比方說再見一次初戀對象之類的,但那對我來說並不是絕對必要。」問她這是否意謂著:把門把留著,當你未來做重大決定時,就可以有「退路」、有「第二次機會」呢?安琪笑說,「或許喔!就是一種還有希望的感覺吧!但相信我還是不會使用,我很少後悔。」

 

12  

 

李劭婕 飾 雷奕梵

 

女強人雷奕梵,她的熱情是寫作,挖掘內情是工作。反應敏捷、八面玲瓏,她剛升上八卦雜誌的編輯,但她卻開始懷疑,自己投身媒體的初衷,是否變了?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她曾經愛上最好的死黨。可惜,他不愛「她」。她其實不怎麼在意,只希望,他能愛「我」,就好了。

 

劭婕說,自己很容易被分配到需要「從小演到大」的角色,「兩年前,難免有些人會對我創造出的「三十幾歲女生」比較難接受——因為外型上的限制,或表演質地可能還不夠成熟——兩年可能無法完全填補我跟這個角色真實的落差,但我還是經歷了不少事情,而所有的人生歷練都還是有其效益的。所以我覺得,面對這個年紀的女生,也許我更靠近了一點點。」

 

而談起穿越時空的門把,劭婕眨著大眼睛,「如果是《Re/turn》的門把,我會想要用,原因是它和某些穿越時空的東西不一樣,它會自己選擇帶你去哪裡。我想知道這個門把是怎麼判別我的?有時候,你不知道自己的遺憾在哪裡,你以為很多事情都過了,可是搞不好沒有。」對她自己來說,並沒有特別想回去的時間點,「我現在覺得我可以繼續前進。我願意接受現在的自我挑戰。」對於劇中每個角色都漸漸找到同情與同理的她,將如何挾堅硬外殻與易感的心,穿梭時空,彌補遺憾呢?

 

12  

 

李易修 飾 湯境澤

 

表演類型廣泛,跨足南管、梨園戲、崑曲、現代劇場,並持續嘗試更多可能性的李易修,這次飾演政壇當紅新星湯境澤,將與相戀多年的女友步入禮堂,前景一片看好。但回首從前,他卻有一個連自己都不敢正視的秘密。

 

這是易修第一次參與《Re/turn》的製作,在排練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他說,「換衣服和跳舞都需要和很多人搭節奏,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處理完的。通常牽涉到愈多人的順序、有機的互動,它就愈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當你在那個節奏當中,走到某個位置,與某個人相遇,如果有誰慢了一點,節奏就會跑掉。除了節奏,還有講話的質感、不同的感覺,人愈多會愈複雜。」

 

問他,如果得到門把,你想回到哪個時空?「可能要一兩千年之前喔~我可以不要回到自己的過去嗎?我比較想看不一樣的東西——其實我比較想要的是時光機。」易修說,掩蓋不住一貫的神采奕奕和旺盛的好奇心。

 

13

 

張家禎 飾 趙德印、Willy

 

在《K24》中非常搶眼的家禎,在2011年就曾演出《Re/turn》巡演版(還記得他是演哪一個角色嗎?文末解答!),而兩年後重返《Re/turn》,面對全新的角色,家禎認為自己最大的挑戰是與名堯的對手戲——湯小澤與腰包哥Willy。「因為篇幅很短,又要讓這麼關鍵的事情發生,到現在我還在想要怎麼處理效果才會最好,又不會太煽情、說得太直接。希望可以讓觀眾去想,而不是用最簡白的方式講完。」當中如何拿捏,如何展現腰包哥Willy這個角色的變化、掙扎、背景設定等,都是家禎與劇組仍持續努力中的。


談到是否想利用門把回到過去,家禎原本有些猶豫,因為就算回到過去,還是以現在的年紀回去。不過,當提起能夠與過去的自己對話的可能性後,他說,「好,那想回到高中,我覺得那時浪費了很多時間在無謂的事情上,我希望可以告訴那時的自己,將來不僅只有眼前這個階段,我希望眼光能放遠一點。」


「兩年前我喜歡簡嫚菁,因為她可能是全部角色中最勇敢付出,但也最被犧牲的一個。但現在,我沒有特別偏愛哪一個角色,因為每一個角色都有他人生要走的路,似乎也不能說誰的人生比較精彩。」勇敢表達愛並且受傷,和怕受傷所以拒絕愛,沒有好壞對錯之分,都是人生的真實與掙扎。(解答:家禎在2011年演出的角色,就是敢愛刑警廖、得、凱!)

 

16    

張文易 飾 Lily、機場學妹

 

在上次《Re/turn》中負責編舞和轉場的Jennifer,這次站上舞台,和有如「偶像」的演員們一起工作,「克服心理障礙」成了她的功課,而排練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每一個演員都很有經驗,反應很快,他們常常有新的即興,排戲過程通常都很輕鬆、有趣,你會看到演員們不同的火花。」

 

問起Jennifer,這麼多角色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最想認識誰?她給了一個意料之外的答案:「我想要認識Lily!因為她是一個大哥身邊的女人!」《Re/turn》中許多的小配角們,戲份雖不重,但形象鮮明,「戲裡面,大哥與他的女人雖然是凶神惡煞,但是是很喜劇的方式出現的。而如果現實中真的有這樣的人——充滿喜感的大哥女人——那我相信應該會很有趣。」

 

編舞家Jennifer,談起跳舞,眼神開始發亮,她說,「舞蹈的工作非常耗時——它本身就不生活化,而要使用肢體去表現,你得花很多倍的時間,就只為了要修一小段舞或學一小段舞,可能你學很久,但表現出來只是幾秒鐘的事情而已。而除了要編排動作之外,還必須做畫面,要和導演一起合作溝通。」另外,《Re/turn》中的舞蹈和一般跳舞不同,「必須要是一個舞蹈化的日常動作,中間有一個模糊的界限,有點難區分。」或者,需考慮演員們的狀況調整舞蹈的難度等。面對種種挑戰,她不害怕,卻充滿期待!

 

17  

 

洪唯堯 飾 內褲男、機場旅客

 

在電話中訪問唯堯時,他在學校,剛從他自己的畢業典禮走出來。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如此大型的演出,能夠與一群很厲害的演員同台,對他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除了演戲,從國小五年級就開始玩吉他的唯堯,在劇中還邊彈吉他邊與蔡柏合唱,「第一次看《Re/turn》的時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音樂,」他笑著說,「與其擔心吉他,我更擔心自己合音合不好,會被拉走!」而若是能使用穿越時空的門把,他說,希望門把能帶自己回到十九歲的時候。「那時我大一,家人去世了。那時候的我還小,面對那樣的情況,我完全慌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開始逃避,開始躲他,而其他家人也因此覺得我變得有點冷酷,有點無情……但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真的嚇壞了,不知道怎麼反應才好。如果我能回去,我希望我會利用時間好好和他相處,去表達那些我想說的,也許,現在我與家人的關係就會不一樣。」唯堯談起過去的遺憾,無奈中有著不捨。這次演出中他將會轉換多重身份繽紛登場,敬請期待!

 

 

 

台南人劇團 《Re/turn》 6/28-7/6 台北新舞台

現在就購票

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人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