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練筆記1      林佳蒨/導演助理

 

第一次讀劇結束時,藝術總監呂柏伸問在場的導演若涵、編劇正平和演員們:「目前的劇本內容讀起來是否「夠安平」?」「試想,將來如果有安平在地的觀眾來看完我們的戲,他們會有怎麼樣的感受?」排練場頓時陷入一股低迷氣氛當中,於是導演若涵只好趕緊拿出舞台模型以及她所找到的幾張有關安平的照片與演員們分享。團長維睦一邊聽著導演的講解介紹,一邊拿起那些古早的安平照片細看著,突然他的目光停留在一張有幾個人搭竹筏的照片上頭,像是想到什麼好玩的事情一樣,他說道:「以前啊,安平都是水,我們上學都要搭竹筏,而且時間到了,河面上的橋還會關起來,我還有我的哥哥以前都是糾察隊,專門要負責去開關那座橋的。」場上所有人都安靜下來,開始聽維睦說起他的「那個時候」。

 

09101  

(圖:團長李維睦小時候,一隻手牽媽媽,一隻手抓屁股)

 

維睦的「那個時候」在我聽起來就像是個精心設計好的冒險故事那樣,裡頭總是有多采多姿的世界。隨著維睦的講述,排練場上的我們彷彿看見照片裡的人突然划動起竹筏,將竹筏划離出泛黃的紙張,來到我們面前,接著搭載我們一路划進古早的安平。當大家好奇不斷詢問維睦問題時,一個個有趣的故事也隨即開展在我們眼前,我看見編劇正平的手,因為要記下維睦所說的趣聞異事而飛快地舞動著,我想這就是魔法的開端。

 

果然,維睦那天所說的那些「那個時候」都巧妙地被放到劇本裡頭,甚至其中一段舞台監督專訪維睦的段落,就是由維睦自己口述寫下的。排練那段戲時,導演用了幾張桌子排列成在一起,象徵是堤防,接著她讓飾演舞監的蔡柏和維睦坐在上頭聊天、釣魚。當維睦說起從前新船下港時是如何地熱鬧,以及小朋友平常都在玩耍些什麼,有別於之前聽維睦「講古」的新奇,這次我看著維睦在台上真誠地說、熱情地分享,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美好舊時光的緬懷,讓我不禁想起了爺爺。

 

0910-2  

(《安平小鎮》排練畫面,陳長志攝影)

 

在我小時候,爺爺也時常跟我說他剛來台灣的時候是如何如何?還有奶奶煮的食物,一切令他懷念的生活大小瑣事。真慶幸我會說台語,可以直接感受維睦講古過程中所散發出的濃厚情感,當我轉頭看見排練場上的演員,每個人的臉上都泛起一抹微笑,我想他們一定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不管他們是不是生在安平,但都是屬於每個人記憶深處最溫暖的童年時光。後來,演員在堤防後頭發展許多即興的片段,想像生長在沒有電腦、手機,甚至沒有電視的年代的小朋友是會如何玩樂的?再經過維睦的「提點」、「示範」,古早、真實、有趣的安平面貌就在眼前浮現出來了!

 

「維睦講古」後來就時常在排練場出現,除了排戲,演員甚至在休息時,也會彼此分享各自的童年回憶,他們的那些真實的童年片刻也或多或少被導演放進劇中,我想觀眾之後一定會在劇場體會到魔法發生的那一刻,因為我們說的故事是那麼地真實、那麼地安平,希望這齣戲能感動您。

 

 

 

《安平小鎮》 10/4,5 台南文化中心

購票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人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